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DIY]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最終決定版

拿手機感應捷運閘門,酷!
回想最初動手改造捷運卡到現在的最終版本,總會有人問:「為什麼你要改造捷運卡?」我想沒有其他理由比上面那句話更中肯了。

繼第二版的鑰匙圈設計之後,經過不斷尋覓及構思,終於找到一組更迷你的壓克力吊飾,大小適中非常適合搭配手機使用。




2.7cm 的內徑完美符合 PCB 線圈大小,經過各種形狀的鑽頭的研磨之後,PCB 線圈服貼地嵌入壓克力吊飾。




拿了一張亮光紙,印了高雄捷運官方 LOGO,屆時要一起擺入壓克力吊飾裡,以表示我對高雄捷運的熱情支持!^_^




這是包膜紙,我承認有些龜毛了,不過為了永續使用,我可不希望壓克力吊飾一個月後就磨成大花臉了。




熱縮模中。包膜紙非常神奇,經過高溫的吹撫,立刻服貼無痕,質感一流。




包模成品,防刮、防磨、防小人。




最後將壓克力吊飾透過吊飾繩連結手機,大功告成!




依照慣例,也要來個測試影片以證明其實用性。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I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II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V
[延伸閱讀]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第二版

9 則留言:

  1. 越來越精美了 真是太棒了 尤其是那閃電跟配樂!! I like it !!! 若我是妹的話我早就...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是妹,我也要收錢才會幫你改造捷運卡!! 開玩笑的 ^^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在youtube看見你的高雄一卡通改造!!我也收到你的信件 內容是製作過程!!!但是我花了好多錢......都沒有成功!要把一卡通剝皮!剝不掉!要把一卡通放在丙酮(去光水)浸泡!都沒有反應!?製作線圈!從還沒一次做好的!上次有跟你說過要用買的!但你回答:你沒有閒暇時間做來賣!但我真的好想要...所以你可以賣我一組嗎?或是賣我一個線圈?! msn:092796058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 Shawn~真厲害....
    有沒有機會也幫我改造一張.....^^

    回覆刪除
  5. 阿嘉感謝支持啦,只是拙作而已,您不嫌棄啦,呵呵 ^^

    回覆刪除
  6. 王老大~小虎鯊又來請教問題囉
    你最初用水晶膠做的,因感應線圈問題造成無法出關,之後用PCB版怎麼不考慮用水晶膠處理?會有水晶膠干擾的問題嗎?
    有沒有考慮裝進手機裡?

    目前研究了一些矽膠翻模的資料~打算把手機的背蓋用水晶膠翻制,我的手機背蓋有金屬層,想把改造卡放到自制手機背蓋上,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 水晶膠成品硬度如何?
    2. 做成手機背蓋會不會有彈性?手壓就變形?
    3. 會不會有干擾PCB線圈造成無法出關問題?

    回覆刪除
  7. 水晶膠應該是不會干擾,當時無法出關原因很多,閘門射頻功率較弱、線圈蓄電不足都有可能。後來改用具備電容的 PCB 線圈比較萬無一失。

    1、超乎想像的硬。但前提是調配比例要對,硬化過程空氣濕度、溫度要對。

    2、同上... 完全不會變形,除非故意做失敗 :p

    3、通常買來的水晶膠夠你實驗個四、五次,親自實驗看看比較保險。另外也可以練習怎樣做出最硬的水晶膠... 我第一次做出來的是軟啪啪的成品,相信我...

    回覆刪除
  8. 可以跟你購買嘛??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沒有在量產耶 XD 聽說悠遊卡跟一卡通快合併了,如果有興趣要做的話等合併後再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