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DIY]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V

★ 不願面對的真相

順利進入捷運,帶著愉快的心情抵達了小港站,再次打開相機,為這次成功的改造計畫拍攝完美的句點。但,悲劇發生。





這裡歸納幾個關於 RFID 的重點:

1、金屬、水、橡膠等物質,會嚴重干擾 RFID。

2、線圈面積越小,感應距離越短;感應距離短容易發生電流不穩定造成讀寫不完全。

3、線圈匝數產生之電流與讀取器的發射頻率皆有相對關係,需要多數的樣本才能調整至最佳狀態。


★ 尾聲

或許有人想問,感應失敗出不去閘門後,發生了什麼事?基本上我是與站務和保全人員在談笑之間離開了捷運站,但基於捷運公司不鼓勵改造行為,我就不描述於此了,有興趣的可以私下討論。

在此中肯地建議,若沒有完備的改造設備,請不要輕易下手。一來改造工程確實沒有那麼容易;二來若沒有改造成功,造成捷運公司與站務的困擾,那就失去了 DIY 的美意了。
改造歷時一個月 (Jun - Jul 2008),以此小記。


★ 新的開始

開始進行第二版改造 >_^ (全文完)

2 則留言:

  1. 蠻屌的!!!
    那不用感應的都可以改造!!
    像身份證、借書證等等!!!

    我是來亂的 哈!!

    回覆刪除
  2. 嗨~我也有改造高雄捷運卡,
    我想知道你不能出站的時候,
    怎麼去應對呢?希望能分享經驗!
    我是已經把卡號記起來,
    怕如果無法出站,我還可以提供
    卡號與入站地點讓站務人員查證,
    希望你能分享一下這次的經驗。
    我MAIL: smarty0509@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