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DIY]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



改造歷時一個月,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我不是電子材料領域出生,僅靠著一些微薄的知識,和多位貴人的相助,完成了這次改造計畫。


特別感謝


╔══╦═╩═╦═══╩╦═╩═╦══╩═╗
Steve Hong @ MSE NTHU
Albin Zheng @ Quanta
dark hsu @ Mobile 01
愛君創作 @ Yahoo Blog
狀元滷味老闆娘 @ 清大宵夜街
╚═╦═╩═╦═══╩╦═╩══╦══╩═╝


★ 前言

動手前,在 Mobile 01 上已經做了幾天的功課,眾多前人改造台北悠遊卡的經驗非常珍貴。由於改造後的晶片線圈不能放於手機裡,會被電池干擾,除非使用威寶發行的吸波貼片。但就算可行,我的 Nokia 6233 電池蓋也將蓋不起來。於是,我決定要把高雄捷運卡改造為吊飾。


★ 材料
高雄捷運一卡通
感應線圈

感謝 Mobile 01 dark hsu
如何自製悠遊卡感應線圈

水晶膠(AB膠)

感謝愛君創作
不厭其煩提供水晶膠知識


丙酮

感謝清大猛男 Steve Hong
熱情贊助 嘶~~啊~


金蔥筆

新竹大學書局

矽膠皂模

愛君創作

竹籤一支

感謝清大宵夜街狀元滷味
超熱心老闆娘提供


水性亮光漆

新竹特力屋

#600 水砂紙

新竹特力屋


※ 實質的材料以外,特別感謝 Albin 在製作過程中的諸多寶貴建議!


★ 解剖

特地買了一張普卡,因為捨不得拆手上的「首航紀念卡」。普卡賣斷 100 元,儲值 100 元,一共 200 元,這讓我有種破釜沈舟之感,因為一旦拆了它,我必須有讓它再度活過來的決心。


卡片兩面由塑膠皮覆蓋,用美工刀在邊緣稍微刻畫幾刀,即可用手把塑膠皮撕下。



剝離兩面塑膠皮後,白色的材質顯得特別薄弱,深怕不小心折斷了它。拿到光源下觀察,發現線圈整齊地環繞卡片四周,約有 6 ~ 8 圈。左上角則是目標物:晶片。


由於當天手邊材料尚未到齊,閒置之下把卡片中間空白之處切除。
拿到高雄捷運裡測試一下那奇妙的原理。沒記錯的話,是高中所學的「冷次定律」或「右手定理」吧... 其實是為了確認卡片晶片還活著 ^^











未完待續...

7 則留言:

  1. 我是dark hsu
    在這先恭喜你囉!DIY有了初步的成果,就等過了周末後你的好消息了,希望改出來的卡能OK呀!
    另外!你的水晶膠用的跟我還是同一家的咧,都是愛君創作小舗的。
    打廣告嘛~~~我很低調的...有提到我的名字就很榮幸了!

    回覆刪除
  2. 能完成這次成品您真的功不可沒!! 非常感謝呢!! 改造計畫的文章會分三部份介紹,屆時請您慢慢欣賞指教囉 :-)

    回覆刪除

  3. 做的很好,但我更愛猛男那個稱號,斯 阿

    回覆刪除
  4. 請問愛君創作小舗是在哪裡新竹嗎

    回覆刪除
  5. 愛君創作小舗之前是 Yahoo 拍賣賣家,剛剛點了他們的部落格,似乎已經沒有文章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水晶膠哪裡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