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DIY] 高雄捷運一卡通改造計畫 - Part II

為了試驗丙酮的威力,將前一篇文章中,已經被「扒皮」又「挖空」的可憐一卡通,剪下一部分丟到丙酮溶劑中。顯然要用玻璃罐裝丙酮,否則丙酮會連同塑膠罐一起溶掉。(丙酮真的很臭,而且會侵蝕皮膚!要小心)

僅僅五分鐘!一層一層的白色塑膠開始蜷曲起來,但是... 線圈呢??我左看右看丙酮裡尋它千百度,就是看不到「線圈」。最後恍然大悟,高雄捷運卡線圈使用的是「金箔」或「銅箔」!以往 Mobile 01 裡改造台北悠遊卡的前輩們,會留下悠遊卡內的漆包線圈,再次纏繞使用;但是高雄一卡通沒辦法這樣做,吹彈可破的箔片是禁不起再次纏繞以及銲錫的熱度。




知道了這一點後,也看到了丙酮的威力,我將晶片位置標示出來,僅浸泡丙酮溶劑至晶片邊緣,因為擔心晶片上的封裝材質會被丙酮侵蝕。




浸泡完成,將一片片軟如橡膠的部分撕開。



剝開晶片後,立刻銲上了線圈 (Mobile 01 dark hsu 如何自製悠遊卡感應線圈)。這步驟可是吃足了苦頭,銲棒不敢直接接觸晶片,液態錫又一直黏在銲棒上。





晶片與線圈結合後,當然馬上來測試一下!拿到公司的門禁系統刷看看,如果有反應,那就代表 workable 囉!




未完待續...

8 則留言:

  1. 請問您是先把卡剪掉在整個泡?
    還是圖一 整個泡完報廢一張卡?
    之後用另一張卡剪下一部份來泡?

    回覆刪除
  2. 不是很確定你的問題,不過圖一泡爛的是卡片對半剪掉,沒有晶片的那一半,確認丙酮的威力後,再把另外一半有晶片的拿來泡,都是同一張卡

    回覆刪除
  3. 了解~
    你的丙酮啥麼牌子的?
    我的丙酮泡一整天都沒反應...>_<...
    我的是像鹽酸瓶那種塑膠包裝的...好像背嚴重稀釋了~
    之後換了小瓶玻璃包裝的泡一小時才變軟。

    另外我的一卡通是棲包線的跟悠遊卡一樣
    目前進度,已經完成焊接PCB版線圈~
    準備進站測試~
    看不到我就表示我被關在高捷站裡了~成功再來回報

    PS:我是小虎鯊

    回覆刪除
  4. 不是市面上買的,是透過他人拿到的純丙酮,超毒的,蒼蠅飛進去掙扎 5 秒就不會動了,卡片泡進去 10 分鐘即見效。原來一卡通也有漆包線版本,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5. 小虎鯊報告:
    完成入關、出關程序~
    我活著出來了...YA!

    回覆刪除
  6. 王老大~小虎鯊報告!

    最近又殺了一張IPASS~
    這張是錫箔的~這張跟你的一樣~比較薄
    這次我泡丙酮~沒幾分鐘就軟掉了
    所以證明銅線版的比較厚實
    (第一次扒皮,比較溫和)
    另外~這次我是整個泡~
    (一回生二回熟~沒在怕啦~)
    整張卡都爛掉了
    所以不用擔心沒有錫箔就無法焊接的問題

    晶片形狀跟悠油卡的一樣~
    跟銅線版的一樣~

    回覆刪除
  7. 小虎鯊越來越專業了,看你的心得我也學到不少,不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