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電影]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真人真事改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榜近100週。 導演:西恩潘 Sean Penn;主演:艾米里荷許 Emile Hirsch。

看完電影之後,心似乎被掐住般的感受,有些悲傷,有些領悟。

出身美國東岸富裕家庭的學生 Chir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大學畢業時,以各科皆A的成績,獲得哈佛大學的入學核准。非常喜歡閱讀史詩、文學作品,對於家庭、社會的種種道德醜陋感到失望與厭倦。尤其是年幼時,看到家中父母爭執的醜陋模樣,在他心中種下想逃離這一切的期盼。

大學畢業後,將自己所有積蓄 24000 元全數捐給了慈善機構,瞞著家人靠著徒步旅行及便車,經過墨西哥,來到阿拉斯加麥金萊山北邊的曠野,在一台廢棄的巴士度過數個月所謂的「遠離塵囂、歸隱田園」的大自然生活。

旅途中遇到一些人,大家都很樂意幫助他完成阿拉斯加的旅程。在他與人對談中,更清楚瞭解他心中的堅決,以及他對家庭、父母的失望。大多數的人都支持他,直到一位獨自生活的退休老人說的一句話:「... 但只有你學會原諒,你才能去愛 ...」雖然聽了這段話依舊不減他的遠離塵囂之夢,我卻覺得這句話是點出了這部電影的靈魂要素。

在阿拉斯加數個月的生活中,的確描寫出一個讓觀眾為之嚮往的世界,白天在清澈的溪水裡游泳、捕魚,在綠蔭樹林中尋秘,偶而獵幾隻小動物作為晚餐。晚上則睡在他所命名的「神奇巴士」中,一切是如此怡然自得。

直到 ... ...,他開始領悟到一些道理,他想回去與家人重逢,他想回去與深愛他的女子相聚。

四個月後,一個獵人在阿拉斯加北部曠野中的一台廢棄巴士中發現一具屍體,睡帶中裹著一個年輕人,身旁散落幾本書,以及一本簡短如謎的日記。獵人在一旁的相機裡發現一張自拍照(見本文下方附圖),Chir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一位超級流浪者 Supertramp(他的自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