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DIY] 手工自製搶答鈴 - 精簡版





第一版的搶答鈴手把按鈕,如果按下的角度不對,就無法觸發電流,因此改用一般的電玩按鈕加上微動開關,任何角度輕輕按下皆可觸發叮咚~~

第二版手把外殼是在十元商店買的塑膠硬杯,在屁股挖個洞就可以嵌入按鈕;另外挖了一個小洞塞入 LED 燈座,用來固定綠色的 LED 指示燈。杯底側邊也挖了小洞,讓莫仕線可以穿出來接到主控台。




第一版的主控台上面的零件,全部鋪陳在一塊木板上,佔用相當大的面積,且木板也很重,於是改用壓克力板,並分上下兩層,中間用銅柱架高,空間利用率更高!

主控台的上層單獨放了叮咚電鈴,下層放了電路板、變壓器以及繼電器。看起來更為簡單精緻了些。




照慣例來個測試影片吧!





[延伸閱讀] 手工自製搶答鈴 - 第一版

8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我本身從事教職,所以看到您製作的搶答鈴,讓我覺得這會是我教學上的好幫手,所以不知道能否請您講解的更詳細一些,讓我也可以在您的說明下自製出來,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重點在於需要一些硬體程式語言的撰寫,以及把程式燒錄到晶片的方法,這部份難度比較高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用什麼硬體程式?又如何把程式燒錄到晶片呢?

      刪除
    2. 網誌有個「彈珠台」系列文,其中一篇有說明燒錄方式

      刪除
  3. 那這對我而言就真的太難了,不過還是非常感謝您,謝謝喔!

    回覆刪除
  4. 可以直接跟您買嗎?
    在教學上很好用呢!

    回覆刪除
  5. 您好
    請問可以分享搶答器的電路圖.製作原理與所需材料嗎?
    有點急! 拜託您!

    回覆刪除
  6. 抱歉,實在是沒有留電路圖下來,不過原理倒是不難,四隻 8051 腳來偵測按鈕有無按下,四隻腳控制手把 LED 燈,一隻腳用來 reset。較複雜的應該是如何建置出 8051 可運作的環境以及燒錄 8051 的方式,不過這些都可在露天找到賣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