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DIY] 雷射刻字初體驗

買了一個 10 吋數位相框 (ViewSonic DPX1004WH),想送給表哥當作結婚紀念,在網路上找到台北一家專門做雷射代工的店,店名是「坤記雷射雕刻切割」。在此不得不提一下,坤記老闆非常有耐心地與我討論雷射雕刻事宜,也分析不同雷射機台呈現的結果讓我比較。最後的雕刻結果讓我非常滿意!一個字,讚啦!

坤記位於捷運龍山寺附近,走路 10 分鐘可到,來到店裡首先受到一隻小博美的「熱烈歡迎」。之後開始跟老闆討論如何加工。兩種雷射方式 YAG 與 CO2 所呈現的效果不同,適合加工的物體材料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金屬類適合用 YAG 雷射處理,非金屬適合用 CO2 雷射處理,最後我們決定讓數位相框接受 YAG 的雷射雕字。

將設計好的字型與排版交給老闆,老闆開始用電腦微調對焦、功率、位置......等數據,圖片左下就是準備接受雷射火燒屁股的數位相框,相框請忍一忍呀!牙一咬一下子就過去了!>"<





拍了一段雷射過程,對於第一次看到的我,心中真是無比澎湃,竟然可以在轉瞬之間,一縷白煙冒出之際,想要的圖案就這樣 100% 精細地顯示出來,就像魔術般令人讚嘆!





大功告成!我選擇的字型是可愛的卡通風格,搭配起來作為新婚祝福,感覺非常 sweet!





再近一點點特寫,效果真的非常棒,或許有人會問,黑色的字體是另外上色的嗎?其實那是雷射「燒灼」的結果,而不是另外上色,如果要另外上色,可能就要牽涉到類似「燙金」之類的其他技術了。





最後,補充一下... 根據美國 James Tseng 的指正,我刻錯字了!!該死!! James 提醒過我的,我忘記了啊!!
正確的文法應該是「Best wishes to Francis and Teresa」
我相信... 他們會原諒我的... (泣)
為何...「最棒的祝福」不能只有一個呢?英文文法我猜不透妳。

9 則留言:

  1. 又學到一種....學起來 哈!!

    回覆刪除
  2. 不過這種技術取向的東西,就得付出一些$$囉,不過真的很精緻,很有紀念價值!

    回覆刪除
  3. 看了你的作品之後,覺得非常有趣,我最近買了一個iPod,要送給我的朋友當作生日禮物,所以也拿去給他雕刻.他雕刻的字非常清晰,老闆做事也很細心,使我非常滿意,謝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了!老闆的確很耐心地處理,讓人很放心把心愛的東西交給他雕刻

    回覆刪除
  5. 請問版大
    雷射刻字的價錢如何計算呢
    像您這樣大約多少

    回覆刪除
  6. 老實說,價格是老闆的自由心證,我花了 500 有找的價錢吧。一開始講好價錢準備動工時,我又臨時改變心意要加大一點字體,結果老闆又加了一些錢;如果一開始談價錢時我就決定了大一點的字體,說不定價格就跟原來一樣了。所以這是老闆的自由心證...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囉 :p

    回覆刪除
  7. 感謝你的分享.
    我正計畫創作一些金屬鏤刻草書字形的作品.
    希望他能幫我實現夢想.
    我會帶草圖去跟他談.
    再說一聲謝謝.
    章錦逸敬上

    回覆刪除
  8. 這刻在不銹鋼水壺上面,應該能達到防竊和標示的作用。謝謝分享有用的資訊。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