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終極密碼

聚會團康小遊戲,打賭抽籤好工具

One Piece 海賊王

我是要成為海賊王的男人!

Wreck-It Ralph 無敵破壞王

「變好無望,壞也無妨,我只想做我自己」 感動推薦給曾經迷失方向的人們

Spartacus 斯巴達克斯

羅馬時代,身為一名競技場角鬥士的榮耀與卑微。熱血推薦!

Puffy 帕妃

大貫亞美 & 吉村由美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雜耍] 電鋼琴初體驗 - 失落沙洲

小時候曾經學過短期的山葉電子琴,現在唯一還記得的曲子只有「我是隻小小鳥」,彈奏能力趨近於零啊.. 不過多少有學到一些看譜的能力,於是入手電鋼琴後,就來練首好聽的「失落沙洲」吧.. 這首歌的曲,實在譜得相當有意境,百聽不厭。接著就獻醜了.. 有些小節拍子不太準,也沒有踩延音踏板,大家請別鞭太大力..



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DIY] 手工自製彈珠台 - Part IV 老闆我要全梭!!

聽說宅爆了的人才會搞出這種名堂,自從被某 K 同事質疑我做彈珠台是不是因為很宅之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完成正港的投錢式賭博彈珠台!這樣才不會辜負我這風流倜儻的宅男的偉大夢想啊!

首先採買零件,到特力屋買了一塊 115(cm) x 60(cm) 松木板,準備製作錢箱外殼;上露天買了一顆中古二手的退幣馬達,$250 便宜入手,品質一級棒,退幣順暢不卡幣!另外也買了最便宜的「比較式」錢道,也就是投幣器,一樣 $250,全新品,除了台幣一塊錢以外一律不吃!最後到電子材料行買了一個重要的小零件:繼電器(relay),這小東西可以讓我用 5v 的電路去控制 110v 的退幣馬達轉動與停止。




外箱製作完畢,用白膠固定六個面,箱子裡還用 L 型鐵片固定角落,強化木箱的穩固。側邊做了一扇門,門口預留了鎖頭,以便將來開店擺攤時預防不法之徒偷裡面的香油錢。側邊底下挖了一個出幣口,中獎時錢幣就會從這裡源源不絕地噴出來!(同事 Cathy 表示,眾多一塊錢不斷滾出來的聲音,令人相當興奮!)




正港的「開箱」文,箱子打開後可以看到裡面複雜的線路,由上而下分別是投幣器、紅色集幣漏斗,退幣馬達,以及一小塊萬用電路板,將錢箱的電路集中後用莫仕線傳導到彈珠台的晶片電路上。最後,在原本的彈珠台上加上了透明壓克力面板,看起來挺美的~~





三言兩語把所有零件配備全講完了,但這製作過程的一個月以來,歷經許多汗水與淚水,更遇到一些當初完全沒有預料到的問題,這艱困的過程是不足為外人道也;多虧電路專家阿彬與木工專家 Zachary 為我提供了無數寶貴的建議,以及威廉大師慷慨地提供資源,也感謝 Curtis 幫我精算期望值與賠率設定,沒有你們就沒有彈珠台啊!!諂媚的話不多說了,請看 Demo 影片:





[延伸閱讀] 手工自製彈珠台 - Part III 夜市級
[延伸閱讀] 手工自製彈珠台 - Part II AT89S51 單晶片燒錄器
[延伸閱讀] 手工自製彈珠台 - Part I 雛型